本會第十屆第二次會員大會圓滿結束


2016/07/07


本會第十屆第二次會員大會圓滿結束


        本會第十屆第
2次會員大會於624(星期五)假福容大飯店台北一館辦理,感謝會員及各界人士的踴躍參與,使本次大會得以順利圓滿結束。

        高理事長辛陽於致詞時歡迎理監事、會員光臨本會第十屆第2次會員大會,這1年來各項會務都順利進行,感謝各位會員對本會長期並持績地對各項業務提供的建議與協助,會務活動及專案計畫也都順利執行。這一年來本會較特別的業務應屬辦理各項創新的獎項,如國家產業創新獎及總統創新獎等,馬總統也非常重視及支持總統創新獎的辦理。

        在辦理各項業務過程中,也得到理監事及會員的支持與協助,非常感謝並希望能達到各位「好還要更好」的期許,本會將會繼續努力。

        本屆大會特別邀請第二屆總統創新獎得主─奇想創造事業()公司謝董事長榮雅進行專題演講,謝董事長為全球獲得最多國際設計大獎的華人設計師,其創新理念與工業設計屢獲多項世界級獎項肯定。其設計能創造龐大商業效益,並使台灣在國際設計界的知名度及能具度大幅提升。

        謝董事長本次以「打通從理性到感性的創新之路」為題,針對其在設計及創新方面的經驗與會員分享。謝董事長首先提到台灣在2014年新一代設計展中有超過4,000件的作品參展,專利及得獎數也很名列前茅,但實際商品化的比例竟然低於千分之2,這中間的斷鏈不僅是設計創新能量的浪費,也是產業界無法創新或轉型的障礙之一。

        台灣在過去代工的思維模式之下,對於美學風格的應用比較薄弱,因此設計師無法進入產業,只好自行創業,但文創的產值卻非常低,目前較有發展品牌的概念的都屬二代接班的產業。台灣這幾年的設計發展太慢,因此無法進入戰略模式(聚焦策略、商業模式),而在國際品牌的發展上,設計團隊皆已扮演重要地位,台灣目前較欠缺的都在設計美學、行銷體驗等面向。

        過去輔導法人的經驗發現,對產業的輔導仍著重在價格的競爭,在現在產業極需武器去面對新的競爭時,法人卻無法提供新思維模式給產業,因此未來重點放在協助產業衍生新的價值、事業體。台灣的創新優勢應有三環節:設計、科技及產業,此三個環節互相結合才能提升台灣的競爭力。謝董事長並與大家分享了自己在這三環節下發展的心得,強調「使用經驗設計」為品牌成功關鍵,在未來,設計將成為帶動下一波產業發展的重要戰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