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會第十屆第1次會員大會圓滿結束 並完成第十屆新任理監事選舉


2015/08/07


本會第十屆第1次會員大會圓滿結束
 

感謝各界先進參與

 


                                                                                                           


        本會第十屆第
1次會員大會於73(星期五)假公務人力發展中心辦理完成,感謝會員及各界人士的踴躍參與,使本次大會得以順利圓滿結束。高理事長辛陽在致詞中特別強調,非常歡迎會員光臨本會第十屆第1次會員大會,這4年來各項會務都順利進行,感謝各位會員對本會各項業務提供的建議與協助,會務活動及專案計畫也都順利執行。總統馬英九先生之前提出了「六國論」,首先即是「創新強國」,也很幸運由本會進行總統創新獎的行政事務工作,整體作業也非常順利成功。今天大會主要任務在產生第十屆新任理、監事,希望在新任理、監事的協助下,業務能更進一步發展,同時感謝各位會員的激勵及指導,持續對協會業務的支持。

         本屆大會特別邀請第一屆總統創新獎的青年獎得主威爾立國際智權顧問有限公司余昱辰總經理針對「創新的專利布局與商業運用」發表演講,余總經理自交大電子研究所畢業後,就進入工業技術研究院從事研究開發工作達八年之久。他在技術研發生涯中,深刻體認到智財權將是左右臺灣科技產業發展的重要關鍵,因此自2007 年起轉向智慧財產權領域,在工研院電子與光電所擔任智權經理,主要職責是針對LED產業進行專利分析與佈局操作,並協助國內企業降低國際專利風險。他研究國內外無數案例並提出「主動式三維度專利佈局法+專利定位分析」,逐漸讓臺灣LED產業界不再僅是處於挨打的局面,之後在他的積極推廣下,此佈局新法陸續被運用於各產業領域。

        余總經理在演講中提到過去在工研院服務時是著重於目標導向型的服務模式,以協助中堅企業面對國際市場,但中堅企業們對外面臨強大競爭時,卻又對研究機構創新成果多所保留,造成發展與轉型遲滯,因此雙方認知有落差,研究法人也一直在思考如何在政府有限輔導資源下,能產生最大效果。

        台灣目前在研究人員佔總就業人口比例單位人口數的專利申請量及美國專利申請量等項目皆名列前茅,但卻沒有反應在營業額上,這與產業在專利布局之策略是習習相關的,余總經理以手機產業為例,Apple在專利布局策略上的成功,同時也反應在其市值及全球市場的獲利上。Apple以主動式布局的專利申請策略,反制對手的競爭,同時善用專利的法規手法,創造「第三維度」的專利布局,獲得審查上的特別優勢。其專利的技術涵量不一定高,但卻能有效調整並阻檔對手的競爭。如光學鏡頭廠商大立光,就成功運用擺脫價格戰的思維:活用IP,使大立光的獲利相當豐厚。
因此余總經理提醒大家,專利布局應如何「逆轉勝」?目前國內產業多著重在「被動式布局」,由尋找技術缺口è提供亮點技術è申請優質專利,但之後如何通吃亮點技術及封鎖技術缺口這部分則是國內較缺乏的,國外常勝軍的操作模式則是「主動式布局」,申請優質專利è通吃亮點技術è封鎖技術缺口,以滿天撒網的方式,去建構專利的布局,建議國內廠商應有先射箭再畫靶的概念,有利於提高專利的利用率,目前國外廠商專利的利用率約在2%~3%左右,國內廠商的利用率則約在0.2%~0.3%,但如採用主動方式,則可以提高到30%左右,因此是有成長空間的,也希望能以這樣的專利布局方式落實產業效益,協助國內廠商進軍國際市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