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會第九屆第3次會員大會圓滿結束 感謝各界先進熱烈參與


2013/08/09

本會第九屆第3次會員大會於719(星期五)假晶華酒店辦理完成,感謝會員及各界人士的踴躍參與,使本次大會得以順利圓滿結束。

本次大會由高辛陽理事長擔任主席,高理事長在致詞中特別強調,非常歡迎各位光臨本會第九屆第3次會員大會,本會自成立以來,一直秉持結合有志之士,共同研究發展,落實科技立國的宗旨,在此目標下,本會一直推動結合產、學界之合作,共同進行創新研發的工作,長期以來也一直得到各界的肯定,這些績效也要歸功於在座各位的努力及支持,同時感謝各位會員先進對本協會持續的支持,未來本會將與政府、企業更密切合作,更協同致力於產業科技發展,掌握開創新局之契機。

本次會員大會邀請施顏國策顧問祥擔任貴賓,致詞時他提到很榮幸應邀參加,並表示本會成立的23年以來,在建立產學研合作的交流平台上,扮演著重要的角色,給予肯定,也表達三點感謝,第1點,本會成立以來一直以成立之宗旨為努力目標,搭建平台讓產官學各界進行交流,成效卓著,第2點,在台灣社會不斷進步的同時,協會也同時在調整,從「產業科技」提升至「產業創新」、「產業服務」,帶動更全面之發展,最後要感謝協會歷年辦理的各項活動,如頒獎典禮及研討會等,使社會更重視創新、科技及產業。同時也提三點期勉,希望協會努力,第1,希望協會以產業科技做起點,以科技創新做基礎,未來如能努力從製造創新擴充至服務創新、社會創新等活動的話,對協會未來之價值提升將有極大幫助,第2,協會過去一直為產官學研的平台,但台灣為民主多元社會,因此加強溝通、落實觀念為重要的工作,希望協會能思考推動教育及溝通的工作,扮演引領之角色,讓創新趨動的概念除了產、學、研界了解外,能更深入社會,第3,近幾年來,政府施政計畫中對兩岸、台美及台日等合作,皆有計畫成立,如果協會能更積極參與國際及兩岸事務的話,與相關專案計畫合作,並能以科技創新為基礎,搭建更繁榮發展之亞太社群,將使協會對社會有更大之貢獻。

本次大會同時很難得邀請行政院政務委員薛琦,就「中小企業籌融資」發表演講,薛政委在演一開始就以經濟學家Alfred Marshell(1920)的一段話說明了中小企業的特色「…森林中,新樹在老樹陰影下掙扎成長…只有少數能獲得足夠的養分長大茁壯,並取代一些老樹。…這些年輕的樹也終將變老、枯萎,而為新的小樹取代。…樹木成長的過程循環不已,企業成長的過程亦如此。」這段話說明了中小企業蛻變為大企業的過程,也說明了中小企業在成長過程中籌融資的不易。

中小企業的企業發展時期可區分育成、成長、重組及成熟時期,在各發展階段,企業的融資與取得資金之管道,皆會因資訊揭露的完整度、代理成本、股東與債券人之關係之不同,而有不同的融資來源,如內部資源、創投及私募機構、投資銀行、商業銀行及資本市場等管道。
台灣中小企業的競爭力在亞洲國家來說,在企業效率與公司對環境變化的適應力僅次於香港,在企業家精神的排序中則是名列前茅,台灣中小企業透過中小企業輔導、信用保証及創新機制,已有785家上市櫃及興櫃掛牌,跟其他國家相比,台灣上櫃企業家數逐年相當穩定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