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田禪機


2020/11/10

 福田禪機

引言

「老子道德經」共計八十一章,影響深遠,時至今日仍有許多值得參悟之處。為分享讀者,引用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國文學系教授林安梧博士(林安梧教授係國立臺灣大學哲學博士,國際儒學聯合會理事,通識教育學會理事,東方人文教基金會董事,著有〈台灣、中國邁向世界史〉、〈存有,意識與實踐〉、〈中國宗教意義治療〉、〈教育哲學講論〉、〈儒學革命論:後新儒家哲學的問題向度〉、〈臺灣文化治療:通識教育現象學引論〉、〈臺灣•解咒﹕從「主奴意識」到「公民社會」〉、〈後新儒學理論的諦造〉)之《老子道德經》新譯暨〈心靈藥方〉。

無論是機構成員或個人日夜埋首研發工作,閒暇之餘,看一看「老子道德經」或可放下心中憂煩,冷靜思考,或許可以增進若干見識,強化工作思維。


本刊特于轉載,感謝林安梧教授在網站公開;著作版權仍屬林安梧教授所有,林安梧教授於
202036日電郵同意刊載。

林安梧教授的大作:「老子道德經」暨「心靈藥方」已有出書,有興趣者請上網購買。

 

 

《老子道德經》第三十六章
「將欲歙之,必固張之;將欲弱之,必固強之;將欲廢之,必固舉之;將欲奪之,必固與之;是謂微明。柔勝剛,弱勝強。魚不可脫於淵,國之利器,不可以示人!」
白話譯文:
將要收縮歙合的,勢必先申展擴張;
將要刪削減弱的,勢必先加意增強;
將要丟擲廢棄的,勢必先支持薦舉;
將要劫掠奪取的,勢必先出讓給予;這就叫做「隱微奧秘的真理」
陰柔勝過陽剛,柔弱勝過剛強。
總要處在自然大道之中,如同魚不能脫離淵深之水,如同國家銳利的武器
不可以輕易示人,以免為人所奪!
藥方:
大自然有一種「物極必反」的道理,不必太用心、太刻意,讓世事交給老天爺吧!
對於隱微之明、奧秘之理,默首體會,自有一番心地!
柔性的顛覆比起剛性的鬥爭有趣多了,因為這樣的顛覆是一種生長。
武備!武備!做為一種裝備,一種準備!有備無患!不可以輕易示人!

《老子道德經》第三十七章

「道常無為而無不為,侯王若能守之,萬物將自化;化而欲作,吾將鎮之以無名之樸。夫亦將無欲,無欲以靜,天下將自定。」
白話譯文:
自然大道,原本平常,不為什麼目的,而自如其如的生長著。
當政的侯王若能執守這自然大道,天下萬物將回到自身,自然化成。
自然化成生出了貪欲渴求,我將憑依不可名狀的本源之道去鎮伏它。
如此一來,便可以無貪無求;無貪無求而回到寧靜,天下將因之自然安定!
藥方:
不要老算計功利、不要老想著目的,無目的、當下自然,便是灑落,這就成個自然豪傑!不須去管理,讓他們自己想出一套自己管理自己的方式,你只須看看就可以了! 一切計議便會生出貪欲渴求,這時須要的不是去壓抑它,而是讓大道顯現 ,這樣的鎮伏是自然鎮伏,這才有效! 無貪無求,就是至福;真正的德從此處立起,這是通於自然大道的,這叫道德,道生之、德蓄之! 

《老子道德經》第三十八章

「上德不德,是以有德。下德不失德,是以無德。上德,無為而無以為;下德,為之而有以為;上仁為之而無以為。上義為之而有以為。上禮為之而莫之應,則攘臂而扔之。故失道而後德,失德而後仁,失仁而後義,失義而後禮;夫禮者,忠信之薄,而亂之首。前識者,道之華,而愚之始。是以大丈夫處其厚,不居其薄,處其實,不居其華,故去彼取此。
白話譯文:
至上之德,不執著此德,正因如此,擁有這德性。俗下之德,執持不失此德,正因如此,丟失了這德性。至上之德,自然無為而且也不為什目的而為;俗下之德,勉力有為而且是為了目的而為;至上之仁,純只感通之為,不為什目的而為;至上之義,勉力為之,這是為了目的而為。至上之禮,勉力為之,卻沒得恰當回應,就拉著臂膀而勉強將就他。如此看來,失去了大道之源,而後只好強調內在德性;失去了內在德性,而後只好強調感通之仁;失去了感通之仁,而後只好強調正義法則;失去了正義法則,而後只好強調禮儀規範。那強調禮儀規範的,正可見忠誠、信實已然澆薄,禍亂災害,已然開始!預先測度未來,只見得大道的表象,這是人們愚昧之始啊!因此,大丈夫寧可居處忠信之厚,不願居處禮文之薄!寧可居處純樸之實,不願居處浮泛之華,因此寧可去華薄,而取厚實!
藥方:
「道」是有人起個頭,帶著你走,這人是誰,是你胸中的主。
「德」是依正直的心來做,直入本源,不必罣礙!
「仁」是彼此真誠相感、相應,融合為一體。
「義」是自我要求完善,做成規則,戮力為之。
回得本源,一切自在、自然!純樸的力量最大! 

《老子道德經》第三十九章

「昔之得一者:天得一以清,地得一以寧,神得一以靈,谷得一以盈,萬物得一以生,侯王得一以為天下正。其致之也,謂天無以清將恐裂,地無以寧將恐廢,神無以靈將恐歇,谷無以盈將恐竭,萬物無以生將恐滅,侯王無以貴高將恐蹶。故貴以賤為本,高以下為基,是以侯王自謂孤寡不穀,此非以賤為本邪?非乎!
故致數譽無譽,不欲琭琭如玉,珞珞如石。」
白話譯文:
溯其源頭,古早以前能得大道整體之全的:「天」得此整體之道,因之而清明,
「地」得此整體之道,因之而寧靜,「神」得此整體之道,因之而靈感,「谷」得此整體之道,因之而盈滿,「萬物」得此整體之道,因之而生長,「侯王」得此整體之道,因而能以正道治國。就此往前推論來說,天若不清明,將恐分裂;地若不寧靜,將恐崩廢,神若不靈通,將恐消歇,谷若不盈滿,將恐枯竭,萬物不得生長,將恐絕滅,侯王不得高貴正位,將恐頹蹶。如此說來,「貴以賤為根本」、「高以下為基礎」,因而侯王自稱為「孤」、「寡」、「不穀」,這豈不是以賤為本嗎?不是嗎!
由此看來,最高的榮譽,那是無譽之譽;修道之人,不願別人稱譽它琭琭如玉,而寧可無譽的珞珞如石一般!

藥方:
「一」是一切的本源,也是當下的起點,想著「一」,一件一件的去做完它,不必掛心!你高貴嗎?正因為有所謂的「低賤」襯托出來的,想到這裡,你怎能不對所謂的「低賤」默首道謝呢?最高的榮譽不必須索、貪求,寧可無什榮譽,因為自然大道本來是平平常常,那有什麼榮譽!你不夠好,人家說你好,這要慚愧!你很好,人家說你不好,卻要坦然!

《老子道德經》第四十章

「反者,道之動,弱者,道之用,天下萬物生於有,有生於無。」
白話譯文:
正反往復,自然大道,行動不息,柔弱溫順,自然大道,運用無窮,天下有千萬個分別的事物,它生起於人們有形有象的執著分別,這有形有象的執著分別則又生起於無形無象的渾淪為一。
藥方:
將一條線圈成一個圓,原先的兩端就成為同一個點!想想:這就叫「道」理!管人家說你、笑你脆弱,你明白自己是在生長就好了!須知:此時生長最安全,最有空間!沒有經驗,正充滿了可能性,誰說一定要是老經驗的好!「無」可以是「沒有」,可以是「可能」,更可以是「無窮無盡」,有個「無」真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