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田禪機


2020/09/14

福田禪機

引言

 

「老子道德經」共計八十一章,影響深遠,時至今日仍有許多值得參悟之處。為分享讀者,引用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國文學系教授林安梧博士(林安梧教授係國立臺灣大學哲學博士,國際儒學聯合會理事,通識教育學會理事,東方人文教基金會董事,著有〈台灣、中國邁向世界史〉、〈存有,意識與實踐〉、〈中國宗教意義治療〉、〈教育哲學講論〉、〈儒學革命論:後新儒家哲學的問題向度〉、〈臺灣文化治療:通識教育現象學引論〉、〈臺灣•解咒﹕從「主奴意識」到「公民社會」〉、〈後新儒學理論的諦造〉)之《老子道德經》新譯暨〈心靈藥方〉。

無論是機構成員或個人日夜埋首研發工作,閒暇之餘,看一看「老子道德經」或可放下心中憂煩,冷靜思考,或許可以增進若干見識,強化工作思維。

本刊特于轉載,感謝林安梧教授在網站公開;著作版權仍屬林安梧教授所有,林安梧教授於202036日電郵同意刊載。

林安梧教授的大作:「老子道德經」暨「心靈藥方」已有出書,有興趣者請上網購買。

 

 


《老子道德經》第三十一章
「夫佳兵者,不祥之器。物或惡之,故有道者不處。君子居則貴左,用兵則貴右。
兵者,不祥之器,非君子之器。不得已而用之,恬淡為上。
勝而不美,而美之者,是樂殺人。夫樂殺人者,不可得志於天下。
吉事尚左,凶事尚右。偏將軍居左,上將軍居右。
言以喪禮處之,殺人眾多,以悲哀泣之。戰勝以喪禮處之。」

白話譯文:
再好的兵器,還是不吉祥的東西。人們多半不喜歡它,因此有道之士不願用兵。
有道君子平常以「左」為貴,而用兵則以「右」為貴。兵,是不吉祥的東西,不屬有道君子的東西。 不得已要用兵,當以恬淡為上。
用兵得勝也不須贊美,若是喜歡贊美用兵,我們說這是以殺人為樂。
那以殺人為樂的人,是不可能得到天下人認同的。
自古以來,吉祥之事以左為尚,凶危之事則以右為尚。同這道理,偏將軍危害少些,因此,居於左;上將軍危害大些,故居於右。
顯然的是說:以喪禮來處理這樣的事,戰爭殺人眾多,當以悲哀之心,悌泣之。因此,打了勝仗當以喪禮來處理。

藥方:
涉及於勝敗的事,要用恬淡的心情去處理;涉及於生長的事情,要用心去
沾溉它!「自然大道」是生命的源動力,心靈則是土地,要去耕耘它、種植它!在這裡,你會發現自然大道。
哀兵必勝,勝兵當哀,勝的不是讓對方敗了,哀的反倒是這樣的勝拜,這是要讓自己「死去活來」,好自生長。
打敗對方,你贏了!可能這樣你就輸了!輸在哪裡?輸在你贏!

 

《老子道德經》第三十二章
「道常無名,樸,雖小,天下莫能臣也。侯王若能守之,萬物將自賓。
天地相合,以降甘露,民莫之令而自均。
始制有名,名亦既有,夫亦將知止;知止,可以不殆。譬道之在天下,猶川谷之與江海。」

白話譯文:
大道,恆常變通,是不可名言表述的,像是未雕琢的原木一般!它精微幽深,天下間沒有誰能支配它的!在上位的侯王們要是能守此自然大道,萬物將會如其萬物,自然生長!就如同天地乾坤、陰陽之氣,和合相感,自然降下了甘露,不必去命令人民,而它已自然均平!人們經由名言去建制這個世界,名言既已構成,那重要的是要能夠知其所止;能夠知其所止,這樣才能免除危險!大道之流布於天下,就好像山川深谷的水必然流歸大海一般!

藥方:
心靈的治療不能老在端倪上用工夫,要回到本源,回歸之法,便得剝落語言的執著!不要強求溝通,要體會靜默!靜默中有真樸的愛,大道之愛!知其所止,不是在現象上去止住,而是用理想去轉移!猛然煞車是會翻車的,要懂得轉個彎,才能活下去!放下它!放不下,那就放著!放著,用遺忘的方式放著!讓它回到記憶的海洋中!

 

《老子道德經》第三十三章
「知人者智,自知者明;勝人者有力,自勝者強;知足者富,強行者有志;不失其所者久,死而不亡者壽。」

白話譯文:
能識別清楚他人,算是「聰智」,能回到自身好自了解,算是「明白」。勝過別人,叫做「有力」,勝過自己,才是真正強者。知足的人,算是富有;奮力實踐,必然已確立了志向。不離大道之所,才能長久;身雖死,精神長存,這叫長壽。

藥方:
真正的智慧是自照照人,明白了自己,因而清楚了別人,是以自身為起點展開的。
強者是不隨自家的軀殼起念的,強者是咬著牙,和血吞!更重要的是放下!
知足者富、自尊者貴,能知此,就能立得了志,立得了志,就能奮力向前!
情境具有生長的力量,也可能會成為毀損的力量,要好好經營它!有了好情境,心靈主體又順適可成。

 

《老子道德經》第三十四章
「大道氾兮,其可左右。萬物恃之而生而不辭,功成不名有,衣養萬物而不為主。常無欲,可名於小;萬物歸焉而不為主,可名為大。以其不自為大,故能成其大!」

白話譯文:
大道如水,源泉滾滾,盈滿而溢,或左或右,無所不在!
天地萬物,依恃大道而生長,永不分離。
功業既成,卻不佔為己有,覆育長養萬物,而不去宰控它。
大道常理,無所貪求,可說是精微奧秘!
萬有事物,歸於其中,卻不去控制它,可說是包容廣大。
正因為它不認為自己如何的包容廣大,因而才真成了包容廣大。」

藥方:
能放下,就能不執著,能不執著,就可以無邊際,就可以包容廣大!
不要在末節上競爭,要在本源上生長,這叫參贊天地之道。
具體的生長一點點,比起在理念上說的天花亂墜要好得多!
面對渺小,才能識得其重大;能識得重大,就不為所謂的「偉大」所迷惑!

 

《老子道德經》第三十五章
「執大象,下下往;往而不害,安平泰。樂與餌,過客止。道之出言,淡兮其無味。視之不足見,聽之不足聞,用之不足既。」

白話譯文:
執守大道,天下都來歸附!
往歸於道,無所傷害,便能安順、平坦、通泰!
悅耳的音聲與可口的食物,過客之人,暫止於此,過了也又過了!
大道顯發為言語,往往平淡無味。
看也看不見,聽也聽不清;用卻怎麼用也用不完!

藥方:
要選擇的是自然、平坦,而不是勝利;要選擇的就是通達,而不是熱烈!
過客所要的,往往和住戶不同;想想你是歸人,還是過客,還是…
大道理一定平凡無奇,但平凡無奇可不一定是大道理!
不必多所揣度,要如理實在;是怎樣就怎樣,還它個明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