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田禪機


2020/08/13

福田禪機

引言

 

「老子道德經」共計八十一章,影響深遠,時至今日仍有許多值得參悟之處。為分享讀者,引用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國文學系教授林安梧博士(林安梧教授係國立臺灣大學哲學博士,國際儒學聯合會理事,通識教育學會理事,東方人文教基金會董事,著有〈台灣、中國邁向世界史〉、〈存有,意識與實踐〉、〈中國宗教意義治療〉、〈教育哲學講論〉、〈儒學革命論:後新儒家哲學的問題向度〉、〈臺灣文化治療:通識教育現象學引論〉、〈臺灣•解咒﹕從「主奴意識」到「公民社會」〉、〈後新儒學理論的諦造〉)之《老子道德經》新譯暨〈心靈藥方〉。

無論是機構成員或個人日夜埋首研發工作,閒暇之餘,看一看「老子道德經」或可放下心中憂煩,冷靜思考,或許可以增進若干見識,強化工作思維。

本刊特于轉載,感謝林安梧教授在網站公開;著作版權仍屬林安梧教授所有,林安梧教授於202036日電郵同意刊載。

林安梧教授的大作:「老子道德經」暨「心靈藥方」已有出書,有興趣者請上網購買。

《老子道德經》第廿六章
「重為輕根,靜為躁君;是以聖人終日行不離輜重,雖有榮觀,燕處超然。奈何萬乘之主,而以身輕天下?輕則失根,躁則失君。」
白話譯文:
穩重是輕易的根本,寧靜是躁動的主宰;因此治國的聖人終日離不開承載衣物糧食的車子,即使是華美豐盛蔚為大觀,但平居之時,仍要超然物外,怎麼可以讓那萬乘之君,輕率地治理國家呢?輕率就會失去了根本,躁動則會失去了主宰。藥方:
穩重才能生長,不要陷溺在浮動的情緒中,要握住方向。不要以為那是沉重的負擔,而要愛惜你已有那麼樣的負重能力。很難下決定,這叫謹慎,能謹慎,表示自己有敬畏的精神。不要輕率行動,否則失去根本,一切危矣!寧靜、深思!

 

《老子道德經》第廿七章
「善行無轍跡,善言無瑕謫,善數不用籌策,善閉無關鍵而不可開,善結無繩約而不可解。是以聖人常善救人,故無棄人;常善救物,故無棄物。是謂襲明。故善人者,不善人之師;不善人者,善人之資。不貴其師,不愛其資;雖智大迷,是謂要妙。」
白話譯文:
善於行事的人,無為自然,不留痕跡。善於言說的人,沉默寡言,言語無過。善於謀畫的人,無心為機,不用計算。善於閉合的人,不用關鍵也打不開。善於結納的人,不用繩索也解不開。如此說來,聖人用常道的善來救人,因此從沒有棄絕人;用常道的善來救物,因此從來沒有棄絕物;這就叫做「承襲常道之明」。這樣子看來,善人是不善之人的老師;而不善之人則是善人所引以為借鑑的。人們要是不懂得去尊貴他的老師,不去愛惜他所該因以為借鑒的;這樣的人即使有再大的才智,其實卻是大大的迷惑,這道理可真精微玄妙得很啊!
藥方:
「平常」就好,「好」只是平常,平平常常,不用多所計算自然天成。平常地好,像日月運行一樣,沒有偏私,卻長久不息!不要嫌那些向你頂禮的人,說他們低下;沒有他們的低下,那有你的尊貴呢!真正的智慧是不為外物所迷,總在自己的腔子裡做主;進一步做主是無主之主,只是自然。

 

《老子道德經》第廿八章
「知其雄,守其雌,為天下谿;為天下谿,常德不離,復歸於嬰兒。知其白,守其黑,為天下式。為天下式,常德不忒,復歸於無極。知其榮,守其辱,為天下谷。為天下谷,常德乃足,復歸於樸。樸散則為器,聖人用之,則為官長。故大制不割。」
白話譯文:
要司理那向外的雄心,就得固守那內在的母性,像是天下的谿谷一般;像是天下的谿谷,真常本性永不分離,回復歸返於嬰兒的自然狀態。要司理那彰顯於外的光明,就得持守那涵藏於內的晦黯,做為天下人所學習的範式。做為天下人所學習的範式,真常本性也就不會有什麼偏差,回復歸反於沒有終極的真實之境。
要司理人間的榮華富貴,就得記守受辱時的情境,謙卑地像是天下的山谷一般。能謙卑的像是天下山谷一般,這樣子真常本性才得充足,才能回復歸返真樸本源。真樸本源發散為天下萬物,聖人體會運用這個道理,如此才能成為百官之長;如此說來,最完善的制度,就是不要陷入支離割裂之中。
藥方:
得意時,須有失意時之意態;失意時,卻不必落寞,而要平常心。大豪傑之為大豪傑,就在於能放得下,能回到最原初的柔軟狀態。放開了「權、利、名、位」,才能有「經、義、實、地」,才能生長。操作最好的制度,要有跨出制度的器量!跨出制度,不是不守制度,而是一心向著真樸本源。

 

《老子道德經》第廿九章
「將欲取天下而為之,吾見其不得已。天下神器,不可為也,不可執也。為者敗之,執者失之。故物或行或隨,或歔或吹,或強或羸,或載或隳。是以聖人去甚、去奢、去泰。」
白話譯文:
想要去握取天下,大有為地來治理它,依我看來,那是辦不到的事!天下就像是一神聖而奧妙的器物一般,不可以「大有為」,不可以「緊抓不放」。「大有為」就敗亂了天下,「緊抓不放」卻往往失去了治國先機。如此說來,就像是人一樣,有時走在前,有時跟在後;有時歔氣為暖,有時吹氣為涼;有時體健剛強,有時身骨羸弱;有時厚實堪載,有時挫折頹廢。因此之故,聖人(做事)不過分,(生活)不奢華,(態度)不傲慢!
藥方:
做事要認真,但不要執著;要用心,但不要擔心!一方面說,好在有我,一方說,可以沒有我。緊抓不放的人,只能做小事;做大事的人,要能放,但放而不放,不放而放,要有清明的智慧觀法。做事不過分,生活不奢華,態度不傲慢!人能如此,不成功也成功!一時之間的成敗利害,不要去管他,老管著他,他就糾纏著你!能忘,才是大英雄、大豪傑!

 

《老子道德經》第三十章
「以道佐人主者,不以兵強天下;其事好還。師之所處,荊棘生焉!大軍之後,必有凶年。善者果而已,不敢以取強。果而勿矜,果而勿伐,果而勿驕。果而不得已,果而勿強。物壯則老,是謂不道,不道早已。」
白話譯文:
用自然大道來輔佐人主的人,就不會以兵力強取天下,以兵力強取天下,很快就會引發報復!戰爭所在之處,遍地荊棘!大戰之後,凶悍連年。善於用兵的,速求結束,不敢逞強豪取!速求結束,不敢自負;速求結束,不敢誇耀;速求結束,不敢驕慢!速求結束,用兵乃不得已;速求結束,用兵切勿逞強。任何事物,一旦逞強,勢必衰頹老死,這就不合自然大道。不合自然大道必然就會很快消逝滅亡!
藥方:
暴力必然引來暴力,只有柔性才能化解暴力。不得已要用到戰爭,但要速求結束,不要逞強!成功了要哀矜而勿喜!過頭的,就會老逝!等待吧!可以不要用霹靂手段,就不要用!殘忍的戰爭,要有一分慈忍的精神!怒目金剛手段要是低眉菩薩心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