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田禪機


2020/04/10

福田禪機

引言

 

       「老子道德經」共計八十一章,影響深遠,時至今日仍有許多值得參悟之處。為分享讀者,引用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國文學系教授林安梧博士(林安梧教授係國立臺灣大學哲學博士,國際儒學聯合會理事,通識教育學會理事,東方人文教基金會董事,著有〈台灣、中國邁向世界史〉、〈存有,意識與實踐〉、〈中國宗教意義治療〉、〈教育哲學講論〉、〈儒學革命論:後新儒家哲學的問題向度〉、〈臺灣文化治療:通識教育現象學引論〉、〈臺灣•解咒﹕從「主奴意識」到「公民社會」〉、〈後新儒學理論的諦造〉)之《老子道德經》新譯暨〈心靈藥方〉。

        無論是機構成員或個人日夜埋首研發工作,閒暇之餘,看一看「老子道德經」或可放下心中憂煩,冷靜思考,或許可以增進若干見識,強化工作思維。

        本刊特于轉載,感謝林安梧教授在網站公開;著作版權仍屬林安梧教授所有,林安梧教授於202036日電郵同意刊載。

林安梧教授的大作:「老子道德經」暨「心靈藥方」已有出書,有興趣者請上網購買。


老子道德經第九章

「持而盈之,不如其已;揣而銳之,不可長保;金玉滿堂,莫之能守;富貴而驕,自遺其咎。功成身退,天之道」


白話譯文:

老想維持著滿盈,倒不如罷了!老想錘煉使銳利,那便不可長保!金玉滿堂,卻不能自守;富貴驕慢,將自取其咎;功成了、名就了,正該是把身退下來的時候,這是大自然之道啊!

藥方:

張揚就要付出代價,不想付出代價,那且先別張揚。功成了、名就了,要懂得回來看看自己,不要被拉著在外闖蕩!金玉多了,不只累贅,而且是敗亂的起點。大自然之道啊!不是用名號堆疊成的,只是如實而已!

老子道德經第十章

「載營魄抱一,能無離乎?專氣致柔,能嬰兒乎?滌除玄覽,能無疵乎?愛國治民,能無為乎?天門開闔,能為雌乎?明白四達,能無知乎?生之蓄之,生而不有,為而不恃,長而不宰,是謂玄德。

白話譯文:

魂魄環抱,和合為一,能夠不離開道嗎?任使真氣,回到柔和,能夠像嬰兒一般嗎?滌除污垢,玄妙照見,能夠沒什麼弊病嗎?愛護人民,治理國事,能夠無為而為嗎?任由自性,動靜自如,能不柔弱自守嗎?明亮坦白,四通八達,能夠無執無著嗎?生生不息,涵和蘊蓄,使其生長,卻不占有,任其作為,卻不依恃,由其生長,卻不宰制,這就叫做玄妙之德啊!

藥方:

和諧的意思不是等同為一,而是讓不同的有一超越克服的可能。任由自性,玄妙自照,沒有什麼執著,就能把握到你想把握的。生長比競爭重要,用涵和蘊藉的心情去接受,自然能夠生長。不要想占有,不要想依靠,不要想控制,玄玄中自有妙處!

老子道德經第十一章

「三十輻,共一轂,當其無,有車之用。埏埴以為器,當其無,有器之用。鑿互牖以為室,當其無,有室之用。故有之以為利,無之以為用。」


白話譯文:

三十支車輻拱著一支車轂,正因中間是虛空的,所以車子才能運轉使用。摶揉黏土做成器皿,正因中間是虛空的,所以器皿才得盛物使用。開鑿門窗,起造房舍,正因中間是虛空的,所以房舍才得居住使用。因此有形有象,利益萬物;虛空無物,妙用無窮。

藥方:

心靈放空,才能容物,記住:沒有士兵的大將軍,只能當階下囚。生命不能空度,但卻要有留白,留白才能有想像的空間,才能有發展的可能。
捨棄,只是捨棄,根本不用問:是否還有可能,因為真正的可能性,就是回到空無的境地。執著必帶來痛苦,放下是良方;虛空妙用,才得無窮!

老子道德經第十二章

「五色令人目盲,五音令人耳聾,五味令人口爽,馳騁田獵,令人心發狂;難得之貨,令人行妨;是以聖人為腹不為目;故去彼取此。」
白話譯文:
紅黃藍白黑,五色紛雜,眼花撩亂,令人目盲;宮商角徵羽,五音雜沓,令人耳聾;酸甜苦辣鹹,五味蒸騰,令人口爽;跑馬田獵,心意紛馳,迷失本性,令人心神發狂;珍貴寶物,難得財貨,引發殺機,令人行動受到傷害。
就是這緣故,聖人為了肚子,祇管填飽自得;不為眼睛,向外追逐不停。因此,去掉了外在的追逐,所得的是恬然自適。

藥方:

眼睛可是靈魂之窗,若一意追逐,靈魂卻可能從這窗口跑走。過頭的事,不要做;過度的努力,也不要做;過人的才華,更要愛惜;須知:過了頭,想回頭都困難。
可以多些糞土,因為糞土可以肥沃田地;要少些財貨,因為財貨會引來殺機。停止追逐,你須要的是安靜、自得。

老子道德經第十三章

「寵辱若驚,貴大患若身。何謂寵辱若驚?寵為上、辱為下,得之若驚,失之若驚,是謂寵辱若驚。何謂貴大患若身?吾所以有大患者,為吾有身。及吾無身,吾有何患?故貴以身為天下,若可寄天下;愛以身為天下,若可託天下。」

白話譯文:

是寵是辱都令人驚駭,最大的禍患卻是自己啊!怎麼說「是寵是辱都令人驚駭」,寵是得了上頭的寵愛,辱是受了下面的侮辱,得了它讓你驚駭,失了它也讓你驚駭,所以說「是寵是辱,都令人驚駭」。
為何說「最大的禍患卻是自己呢?」我為何有這最大的禍患呢?正因為我老執著占有自己啊!要是我能不執著自己,我又有何禍患呢?能重視到拿自己的身子去為天下服務,這樣才能寄望以天下;能喜歡拿自己的身子去為天下服務,這樣才能交託以天下。

藥方:

管它是寵是辱,依然故我,只是個平常心,便是了!最大的禍患就是自己,自己太大了,天地就變得小了,知道嗎?無我才是真我,無我才得自在,「自在」是克服一切「他在」的良方。
忘掉自己的利害,忘掉自己的面子,忘掉己的身段,才能找回自己。

老子道德經第十四章

「視之不見名曰夷,聽之不聞名曰希,搏之不得名曰微,此三者不可致詰,故混而為一。其上不皦,其下不昧,繩繩不可名,復歸於無物。是謂無狀之狀,無物之象,是謂惚恍。迎之不見其首,隨之不見其後。執古之道,以御今之有。能知古始,是謂道紀。」

白話譯文:

看它不見(它是無相的)就叫它「夷」,聽它不到(它是無聲的)就叫它「希」,摸它不著(它是無形的)就叫它「微」,它是無相、無聲、無形的,不可以用言語來形容。它混沌不分,合而為一。
這整體不分的「一」,它表現出來的並不亮麗,含藏在裡的,卻也不昏暗;它綿綿不絕地,難以名狀,最後回復到空無一物,這就叫做「不可名狀的狀態,不可表象的真象」。
這就叫做不可捉摸的「恍惚」。想迎接於前,卻見不著它的頭;想追隨於後,卻見不著它的身影。操持古之大道,治理現前萬有一切;能知原始古道,這叫做「道之統紀」。

藥方:

不要求亮麗,只要不昏暗,就有可能。生命要的不是必然,而是可能。無相、無聲、無形的時候,就是充滿著可能性的時候。甚至,你要懂得去相、去聲、去形,回到真切的可能點上來。
處在環中,才能因應無窮,不必在前在後、在左在右,徬徨猶豫,浪費心神!不必擔心目前的勢態如何,要用理念去化解,要以理導勢!

老子道德經第十五章

古之善為道者,微妙玄通,深不可識。夫唯不可識,故強為之容。豫兮若冬涉川,猶兮若畏四鄰,儼兮其若客,渙兮若冰之將釋,敦兮其若樸,曠兮其若谷,渾兮其若濁。孰能濁以靜之徐清,孰能安以動之徐生。保此道者不欲盈,夫唯不盈,故能蔽而新成。

白話譯文:

古時候,那善於修道的人,精微、奧妙、玄遠、通達,深涵於道,難以了知。正因為他深涵於道,難以了知,因此我勉強地為他做一番描述形容。他遲疑審慎像是冬天涉過河川上的薄冰一般,他猶疑拘謹好像是畏懼四鄰的窺伺一般。
他莊敬恭謹好像是賓客一般,他除去執著好像冰雪銷融一般。他敦厚樸實好像未經刨開的原木一般,他胸懷寬廣好像幽深的山谷一般,他渾淪不分看起來像是混濁的水一般。
誰能讓那混濁動盪的水,逐漸歸於寧靜,慢慢變得清澈;誰能讓它安歸於靜,再慢慢啟動、徐徐生長。
保愛此道的人懂得不自滿,正因為他能夠不自滿,因此他能夠去舊更新。

藥方:

天道難以了知,不必老是想去窺伺;須知:有幾分敬畏就有幾分福氣。生命不是用分別心去認識,而是用無分別心去感通,真切的感通起於敬畏。寧靜之後,再啟動,這樣的啟動才是強勁而有力的。不避混濁,能讓混濁澄清,這才是真功夫。朋友,息心止慮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