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田禪機


2020/03/10

福田禪機

引言

 「老子道德經」共計八十一章,影響深遠,時至今日仍有許多值得參悟之處。為分享讀者,引用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國文學系教授林安梧博士(林安梧教授係國立臺灣大學哲學博士,國際儒學聯合會理事,通識教育學會理事,東方人文教基金會董事,著有〈台灣、中國邁向世界史〉、〈存有,意識與實踐〉、〈中國宗教意義治療〉、〈教育哲學講論〉、〈儒學革命論:後新儒家哲學的問題向度〉、〈臺灣文化治療:通識教育現象學引論〉、〈臺灣•解咒﹕從「主奴意識」到「公民社會」〉、〈後新儒學理論的諦造〉)之《老子道德經》新譯暨〈心靈藥方〉。

無論是機構成員或個人日夜埋首研發工作,閒暇之餘,看一看「老子道德經」或可放下心中憂煩,冷靜思考,或許可以增進若干見識,強化工作思維。


本刊特于轉載,感謝林安梧教授在網站公開;著作版權仍屬林安梧教授所有,林安梧教授於
202036日電郵同意刊載。

林安梧教授的大作:「老子道德經」暨「心靈藥方」已有出書,有興趣者請上網購買。



老子道德經第一章

「道可道,非常道,名可名,非常名。無名,天地之始,有名,萬物之母。故常無欲以觀其妙,常有欲以觀其徼,此兩者同出而異名,同謂之玄,玄之又玄,眾妙之門。」

白話譯文:
「道」是可以說的,但說出來了,就不是那恆常的「道」。「名」是可以表白的,但表白出來了,就不是那恆常的「名」。

在還沒有表白前,那個無分別的狀態是天地的本源;既有了表白,這個分別了的狀態,是萬物生長的母親。回到恆常而無分別的狀態,便可以觀看到道體的奧妙。經由恆常而現出分別的跡向,便可以觀看到道體的表現。無分別的狀態、有分別的跡向,兩者都出於恆常的道體;但在表白上,名稱卻是不同的。
就這樣的不同而又同,我們說它叫做「玄同」。
「玄同」是說在生命的玄遠之源是相通的,這便是「道」; 「道」是萬有一切所依歸及開啟的奧秘之門啊!

藥方:
遇到了事情,要有沉默而冷靜的思考,不必急於表白。只要問心無愧也就可以了。人間事物,原只是自自然然的生長,不必在乎,但也不是不在乎,要懂得自在、自然。 「道」的門是為沉默而生長的,喧嘩的人們就讓他們喧譁吧!不是不去管他,而是要沉靜的去管他,管他就要先自在。

 

老子道德經第二章
「天下皆知美之為美,斯惡已。皆知善之為善,斯不善已。故有無相生,難易相成,長短相形,高下相傾,音聲相和,前後相隨;是以聖人處無為之事,行不言之教,萬物作焉而不辭;生而不有,為而不恃,功成而弗居;夫唯弗居,是以不去。」

白話譯文:
天下人都執著什麼是「美」,這樣就不美了。天下人都執著什麼是「善」,這樣就不善了。「有」和「無」兩者相伴而生;「難」和「易」兩者相伴構成;「長」和「短」兩者相待而現;「高」和「下」兩者相待依倚;「音」和「聲」兩者互為和合,「前」和「後」兩者互為隨從,貫通天、地、人的聖人了然於心,能用「無為」來處事,用「無言」來行教,萬物就這樣不離開生命之源的道而生長著。 「道」生育了它,但不佔有它;「道」長養了它,但不依恃它;成了功,卻不居功;就因不居功,所以永遠不離。

藥方:
執著是一切弊病之源,不要執著,要放下。放下才能自在。
成功是成就它那個功,不是去占有那個功,要有「功在天下」的心情,不要老以為「功在自己」。
「無為」不是不去做,而是做了能「放下」;不是不去說,而是說了就說了,不用擔心,只要心靈明白就可以了。

 

老子道德經第三章
「不尚賢,使民不爭;不貴難得之貨,使民不為盜;不見可欲,使民心不亂;是以聖人之治,虛其心、實其腹、弱其志、強其骨。常使民無知無欲,使夫智者不敢為也。為無為,則無不治。」

白話譯文:
不崇尚賢德的名號,使人民不鬥爭;不尊貴難得的東西,使人民不偷盜;不現出貪欲,使人民的心不紛亂。聖人治國,放空了心靈,填飽了肚子,柔弱了意志,強韌了筋骨,守著恆常之道,使人民不執著、不貪欲,使自作聰明的人不敢有所作為,回到不為什麼目的的作為,自自然然就能達到無不治的目的。

藥方:
不要被表象的名號所迷惑,心要寧靜,不要紛亂。心情空空、肚子吃飽;不要老說理想,要踏實,尤其要注意身體。不要自作聰明,不要老為了利害、目的才動作。不要老想去對治,自自然然才是真正的藥方。

 

老子道德經第四章
「道沖而用之,或不盈。淵兮似萬物之宗;挫其銳、解其紛、和其光、同其塵,湛兮似或存。吾不知誰之子,象帝之先。」

白話譯文:
道是生命之源啊!空無地去用它,或且永遠填不滿它。淵深地像是萬物所匯歸的地方。挫掉了銳利,解開了紛雜,柔和了亮光,和同了塵世,它深湛難知,卻像是存在你的左右,我們不要老問「它是誰生的兒子啊!」原來在萬象出生之前它就存在了。

藥方:
不要填滿所有的空間,才有生長的可能。言詞不要銳利,頭腦不要紛雜。不要老求光鮮亮麗,要懂得和著塵世生長。愛護您的左右,要關心他們,大道原在有形的萬象之先!

 

老子道德經第五章
「天地不仁,以萬物為芻狗;聖人不仁,以百姓為芻狗。天地之間,其猶橐籥乎!虛而不屈、動而愈出,多言數窮,不如守中。」

白話譯文:
天地不偏私他的仁心,把萬物視為草編的狗,任其自然;聖人不偏私他的仁心,把百姓視作草編的狗,任其自然;天地之間,它就好像個大風箱一般,虛空而沒有盡頭,鼓動它就愈來愈有勁,話多了祇會招來困窘,倒不如默默守著中道而行。

藥方:
要學習天地般的無私,對事情不要看得太重,要輕鬆些!事情要有次序、做了一件,就會帶出一件,引不完的!要放鬆、再用力,愈用會愈有勁!話多了祇會招來困窘,默默地做出成績來,最重要!

 

老子道德經第六章
「谷神不死,是謂玄牝;玄牝之門,是謂天地根;綿綿若存,用之不勤。」

白話譯文
那川谷之神啊,永生而不死!這就叫根源的生育之門啊!那根源的生育之門啊!這就就做「天地之根」,它綿綿密密的好似存在你左右,用著,用著,永不停歇。

藥方
要虛懷若谷,這樣才能起死回生謙虛是最好的藥方,世間事總有個根源,根源就在天地,要注意生活世界的安排,事情要綿綿密密的,隨時都在思考,自會有答案,永不停歇但不用急種一棵大樹,不是那麼快的。

 

老子道德經第七章
「天長地久,天地所以長且久者,以其不自生,故能長生。是以聖人後其身而身先,外其身而身存。非以其無私耶!故能成其私。」

白話譯文:
天地是長久的,天地何以能既長且久呢!祇因為祂不偏私地生長著,因此能長久地生長!聖人了然於心,因此把自己放到後面去,這樣好讓人民能擺在前面來,把自己放在外頭,好讓人民能在裡頭生存!正因為祂能沒有私心,所以能夠讓每一個人都成就它自己。

藥方:
要有天地般的心量,不用忍耐,也能長久!「讓開」是最重要的藥方!別人生長了,你也生長了!成就別人,也就是成就你自己!私心不一定那麼不好,但要提得起,也要放得下!

 

老子道德經第八章
「上善若水,水善利萬物而不爭,處眾人之所惡,故幾於道。居善地,心善淵、與善仁、言善信、正善治、事善能、動善時。夫唯不爭,故無尤」

白話譯文:
最上等的善就像水一樣,看似柔弱卻是包容,水的善,利益了萬物,而不與他們爭鬥,處在眾人所不喜歡的地方,卻因而接近於「道」。處世要好好學習大地的渾厚,用心要好好學習深水潭子般的包容,交往要好好學習人際的真實感通,說話要好好學習信用的確定,為政要好好學習治事的穩健,行事要好好學習才能的運用,變動要好好學習時機的抉擇,正因為不去爭鬥,因此不會招來怨尤!

藥方:
別人以為你是柔弱,其實這是包容,包容可以免除鬥爭!事情總有個定準,要抓準它,不要放過,也不用擔心;治事要穩健,注意時機的抉擇,當斷則斷,不要猶豫!該做的好好做!做你喜歡的,喜歡你所做的!無怨無悔!